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採桑椹\慕 秋

時間:2023-03-28 04:25:33來源:大公报

  某日晨運途中,看見兩位菲傭模樣的女子在河邊摘桑椹,自此才留意到,原來在高大花繁的木棉樹、洋紫荊之間,有着不少相對矮小的桑樹,而採摘桑椹當其時啊!

  幼時在江南見慣桑園,桑椹味道亦是記憶猶新,與我一起晨運的同伴出生成長於印尼,也熟知桑椹,她建議說不如採摘一些吧。在一個路口發現一棵孤獨大桑樹,果實較大,於是盯着此樹連摘了幾個早晨。或許是因為陽光好,頭一天將低枝上的紫椹摘光了,轉日許多紅椹又轉紫了,遺憾的是高枝上的摘不到,它們成熟後便自動脫落,樹下滿地紫泥。同伴說摘得多吃不完,她家印傭做了不少果醬,我這幾日便是在吃她們送的桑椹醬,味道不錯。做果醬方法不複雜,清水洗淨,加糖煮,壓爛即可。那日我們忘了帶膠袋,同伴脫下帽子裝桑椹,返程時被一對年輕男女看到那一帽兜桑椹,連連驚呼「哪裏摘的?」

  桑椹不僅是有益營養品,泡茶釀酒榨汁煲粥皆可,而且還是中樂材,據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記載,桑椹有醫治「口乾,養肝明目,烏髮防早白髮,提神解勞,補血,補氣,助眠」之療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