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粵劇情 跨時代\輕羽

時間:2023-03-27 04:25:57來源:大公报

  今年香港藝術節委約了多齣本地粵劇節目,讓傳統藝術的傳承和創新都有機會作出實踐。當中的《毛俊輝.粵劇情》並非一齣完整新劇,顧名思義,節目是以劇場導演毛俊輝的藝術手法為重點,套在粵劇之上而發揮情意。

  節目包含三齣折子戲,包括源自《蝴蝶杯》的《藏舟一夜》、《孝莊皇后與多爾袞》的《密誓背後》和《蝶影紅梨記》的《我的窺醉》。毛俊輝以該三齣折子連結成一台演出,《藏》是傳統粵劇形象的古裝戲,接着的《密》是清朝時代,最後登場的《我》本來也是香港常演的戲碼,但導演以現代人物和視點切入,賦予濃烈的時代氣息。三齣折子展現了不同時代的風貌,同時能夠融合粵劇的情操。

  有別於香港常演的傳統劇目,三齣折子都屬於文戲,以唱唸為主,不單展現演員的唱功,更要注入明確和連貫的人物個性。洪海與曉瑜合演《藏》,生旦二人在上舟、下舟,以及小舟之上互相認識,身段做手都展現戲曲美態。衛駿輝和林芯菱合演《密》,重點在於兩個角色既有私情,但亦涉及朝政,兩位演員都要表現角色多變的情緒。《我》是戲迷較為熟悉的戲碼,導演讓旦角林穎施以現代女生的形象出現,與王志良飾演的古代小生相遇,突出了唐滌生原著刻畫生旦的散聚離合,緣分交錯。

  節目的編排已見心思,導演讓各演員發揮本身的所長,亦以舞台調度來修正傳統粵劇的一些習性。例如生旦對手戲,盡量都會開闊身段和視線,套用舞台劇術語就是「Open up」;此外,演員以不同演區來營造舞台深度,亦能突出角色想要傳達的訊息。全劇以現代劇場的裝置塑造氣氛,布景、投影和燈光都沒有喧賓奪主。不過音樂的弦索部分音量較強,致令演員的唱詞不太突出,粵曲演唱的味道濃烈,《我》亦較多話劇說白成分,普羅戲迷接受與否見仁見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