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活/奧地利人愛中國菜\潘少

時間:2023-03-27 04:25:55來源:大公报

  圖:人人都愛火鍋。

  每次來奧地利見朋友都有一項任務,就是要扮演好「中國美食傳播大使」的角色,在吃夠了各種當地肉排之餘,就會被要求帶他們去中餐廳吃兩頓中國人真正會點的中國菜。

  好在維也納的大部分中餐廳尤其是川菜館做得非常正宗,基本上都是各位老闆從家鄉請來的廚師,不會影響中國菜的口碑。

  瑞士和奧地利的朋友都有和我說過,他們愛吃中國菜但不會點,不知道那些菜名背後是怎樣的一道料理,所以吃了半輩子仍然每次都是豉椒牛肉配米飯。直至我點了一道酸辣土豆絲,他們一邊興奮地大吃一邊問我這是什麼菜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歐洲人以為中國人不吃土豆了,因為他們即使吃了都不知道這道菜是什麼。

  Naschmarkt算是維也納的「唐人街」,匯集了不少各種菜系的中國餐廳,歐洲食客很多。Yummy House是一家西北菜餐廳,當大盤雞下面鋪着皮帶麵上桌的時候我都驚呆了;隔壁「成都飯店」的涼粉、回鍋肉和乾煸豆角甚至比國內一些川菜館做得還好吃;現在想在快餐盛行的內地吃一頓現炒的魚香肉絲很難,幾乎都是料理包,在On Market就可以滿足這個願望,且量足味正,是這家很受當地人歡迎的菜品。

  記得有年聖誕夜,為了滿足朋友想嘗試火鍋的願望,我帶着眾人去了離市中心不遠的「新四川」。與國際友人們吃火鍋最大的挑戰就是各國不同的飲食風俗:印度人不吃豬和牛,阿塞拜疆人和非洲部分國家的人不吃豬,部分歐洲人不喜內臟,有的人不吃辣……最後,雖然九個人用了三個爐和鍋底,但大家都吃得不亦樂乎,從此愛上了中國火鍋。

(後疫情時代歐洲行十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