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到處十枝五枝花\蓬山

時間:2023-03-17 04:25:46來源:大公报

  如果要給早春畫兩幅簡筆的素描,一幅可以是「草色遙看近卻無」,另一幅就是「到處十枝五枝花」了。

  早春,就像初生的嬰孩。懵懵懂懂,雖然還沒有流利的表達,但偶爾從嘴裏蹦出的一兩個音節、詞語,確會給周圍的人,帶來巨大的驚喜。那偶然從城牆一角斜插出來的花苞,那微微展露尖尖嫩芽的小草,何嘗不是如此。驚蟄以後,地氣湧動,草木都開始生長。那花苞就如嬰孩的咿呀,這邊五枝那邊十枝地冒出來。若再來一陣細蒙蒙的小雨,就更顯得明淨可愛。

  古老城牆的斷壁殘垣下,花朵們的開放,也總是嚴格遵循着先後次序。粉的、白的、朱紅的、淺綠的梅花先聲奪人,然後白玉蘭、紫玉蘭笑靨綻放,之後才是桃花、梨花、杏花,加入爭春的大戲。再也不是牙牙學語之時,而是鶯歌燕舞,風姿妖嬈。從五枝十枝,很快到「一夜好風吹,新花一萬枝」,幾何級的爆炸式增長。

  這個時候,小草也已經密密匝匝,碧如厚毯,不斷向上生長,與長條垂拂的柳條,招手接應,「一叢香草足礙人,數尺遊絲即橫路」,不惜製造麻煩,來向那些只顧賞花惜花的遊人,宣示自己的存在。但那「萬紫千紅總是春」之時,花是牢牢佔據光圈C位的。如絲碧草,往往就被虛化為襯托的背景了。

  然而造物主是公平的。豪華不存在,芳華與剎那總是相伴相生。漸漸地,枝頭胭脂冷落,地上落紅成泥,而小草卻是勃勃生機。漸漸地,「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漸漸地,「一番桃李花開盡,惟有青青草色齊」……綠,成了大塊的主色調。

  不過,花可並不是就此謝幕而去了。樹上的花落盡,但灌木、藤本、草本植物的花,卻是從春到夏,越加濃烈。牆頭的凌霄,欄杆上的薔薇,瀑布般流淌在碧綠的底色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