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全球危機大救星?\葉歌

時間:2023-03-13 04:25:19來源:大公报

  隨着環境的進一步惡化,食物短缺和氣候變異帶來的災難越來越嚴重。人類怎麼才能力挽狂瀾呢?答案可能會讓你大跌眼鏡:海魚排洩物。

  美國密西根大學環境和生物學教授Jacob Allgeier過去十三年中一直和加勒比海沿岸的漁民社區合作,用成千上萬塊煤渣和海草做成底床,製造了一百多座人工島礁。這些島礁吸引了大量魚群。他使用無線電跟蹤調查,發現有兩類魚特別活躍。牠們每天游動覓食,隨處排洩。因為新陳代謝旺盛,這些魚的排洩物富含營養成分,促進了海草和其他海洋植物的生長。海洋植物多,無脊柱生物就繁衍旺盛,又為魚類提供了食物。這種良性循環有助於改善近幾十年來加勒比海沿岸因過度捕撈造成的魚群稀疏,能緩解食物短缺的危機。

  更妙的是,正因為魚類排洩物是珊瑚礁和藻類的最大營養來源,通過人工島礁聚集魚群,就能集中施肥。而海洋植物茁壯成長後能大量吸收碳元素,將其封閉在海底沉澱物中。這就有利於縮小碳足跡,緩解全球氣候變暖的危機。

  如果以上聽來像科幻或神話故事,那可能是因為Allgeier從帕克基金會(Packard Foundation)獲得資助,從二○一九年開始進行的五年計劃尚未完成。他希望通過此項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推廣到加勒比海沿岸的所有社區。他也有信心從區域化試點起步,進一步擴大此項研究成果的影響,給世界其他地區也帶來正面效果。

  人類應對氣候變異的生死存亡之際,當然要勇於嘗試各種方案。哪怕是死馬當活馬醫,也比一味悲觀,徹底「躺平」好。至少Allgeier的科研項目言之成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