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口罩\趙陽

時間:2023-03-13 04:25:15來源:大公报

  地鐵車廂裏,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少了,但我依然堅持。唯一的改變,就是從嚴嚴實實的N95,換成透氣性更好的單層口罩。

  同事們揶揄:「莫非你一輩子不得新冠,一輩子不除掉口罩?」其實,口罩已與疫情無關,我亦全然不懼怕「中招」。兩周前,那個解除口罩令的早上,我認真端詳鏡中的自己,陌生得令自己訝異:疫情前,腮部的肌肉,看起來是略帶些可愛的嬰兒肥,而今那分明是結結實實兩塊長錯了地方的肥肉,讓我的臉從方正的「國」字形徹底淪陷為油膩的「由」字形。

  我恍然大悟,口罩應該是最廉價的護膚品、最體貼的裝飾品,既節約了金錢和時間,又令人只能從我的眉眼去猜測我的年齡、判斷我的情緒,我亦毋須去在意自己的缺陷乃至醜陋可能肆意地暴露,特別是面部肌肉也不用為了世俗的眼光去配合企圖虛偽的內心,或生硬或純熟地做出一個又一個誇張的表情。真實的內裏,小心翼翼地躲在口罩後面,簡單又純粹。口罩,讓我用一種物理意義上輕便的方式,卸掉某些精神的負累,收穫某種近乎草率的安寧,我樂在其中。

  偶爾也會有人讚我的口罩漂亮,變相地肯定我的審美水準。而這些讚美、肯定,和前面提到的那些揶揄一樣,都毫無營養。沒有人真正關心和了解,我每日的口罩,都不過是從一個大紙箱子的存貨中,隨機抽取使用,從未花過半分心思和精神。這個世界,有多少踏踏實實的真誠,讓真誠更真誠、讓真實更真實、讓寶貴更寶貴?口罩永遠擋不住虛偽的客套,就如同罐頭不論怎樣密封,也抵擋不了可以令它內容變質的頑強的空氣和細菌一樣。

  口罩時刻提醒我,真與假的界線、內心與現實的邊緣,正正在於呼與吸之間,一顰一笑、一諗一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