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中樂「夢工廠」\利貞

時間:2023-03-13 04:25:15來源:大公报

  「原來這樣也可以!」在聽香港中樂團《心樂集》音樂會時,我內心不時迸發出這樣的感嘆。「心樂集」這一年度徵稿計劃,香港中樂團已經持續了二十四年。每年樂團都會遴選新晉作曲家提交的優秀作品,再以「心樂集」音樂會公開演出。新晉作曲家們相當年輕,新思維新想法與傳統中樂碰撞的結果,是中樂可能性的不斷拓展,對於我們觀眾而言更是驚喜連連。

  在音樂會後的分享會上,一眾年輕的作曲家都難掩興奮之情,感謝香港中樂團為他們提供絕佳的機會,由一眾頂尖的樂手來演繹自己的作品。的確,這種感覺就如同有一天,你把自己的夢境寫成劇本,突然全球頂尖的演員齊聚一堂,將原本只屬於你一個人的夢境演繹成電影呈現在大銀幕上,與全世界觀眾一同分享一樣。從這個角度而言,香港中樂團的「心樂集」可以說是年輕作曲家的「夢工廠」:他們的音樂理想在這裏夢想成真。

  一個職業樂團,專門建立一個給年輕作曲家發布作品的平台,而且長期堅持下來,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相當少見的。對青年作曲家而言,是一個嶄露頭角正式進入業界的機會;對觀眾而言,則是可以欣賞到全新的節目;而對中樂這一傳承了千年的藝術形式而言,「心樂集」則帶來了更具時代氣息與當下關懷的發展可能。

  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說:「心樂集的宗旨,就是允許並鼓勵作曲家去嘗試和實驗。」「中樂」是不可量化的藝術,而「實驗」是追求因果邏輯的手段,感性的「中樂」與理性的「實驗」在「心樂集」裏融合在一起,毫不違和,甚是奇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