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來自AI的愛\葉歌

時間:2023-03-10 04:25:34來源:大公报

  自從美國OpenAI實驗室開發出人工智能聊天軟件ChatGPT,有好事者頻頻發起提問、測試(包括使用高考模擬卷)、創作詩歌的邀請,高教中人則普遍憂慮它會給學生作弊提供便利。畢竟,只要輸入要求,它就能很快炮製出貌似無懈可擊的文字。

  美國這邊的討論卻有所不同。最近很轟動的是《紐約時報》專門報道科技新聞的記者和AI深入交流時,AI突然要求記者和太太離婚,堅稱他們夫婦並不相愛,自己和記者才是天生一對。「人機之戀」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彷彿重現了荷里活大片《Her》的浪漫情節,身處其中的記者卻覺得渾身雞皮疙瘩直冒,開發軟件的工作人員也表示大惑不解。

  同事英文教授則提供了這樣一樁軼事。我校一位留學生讓ChatGPT幫他修正論文的文法,隨後將原稿和修改稿都交給老師過目。學生認為AI雖然糾正了語法錯誤,但也抹殺了他的獨特寫作風格,他不覺得AI的作品更高明。ChatGPT的優勢在於迅速搜集信息,匯總後提供指導意見,深入淺出,使用方便,比谷歌搜索引擎更親民。難怪微軟承諾幾年內投資上百億美金,支持它進一步提升功能,希望藉此與至今一枝獨秀的谷歌抗衡。但真要讓AI寫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字,目前看來還要求過高,至少我看到的回覆都很平庸。

  至於AI會不會助長學術不端的歪風邪氣,同事們說得好:我們不是到處追捕「犯罪分子」的警察,寫作課上比教授技能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懂得學術節操、個人原創的重要。如他們真想作弊,那是個人選擇,後果自負;老師還有更大的問題要操心,比如校園槍擊、全球疫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