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大熊貓「幼崽」\佑松

時間:2023-03-10 04:25:34來源:大公报

  大熊貓又上熱搜了!這一次,不是二月二十一日剛從日本歸國的「香香」;不是在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瘦得皮包骨的「丫丫」;也不是在多個社交平台走紅的成都「花花」,而是大熊貓「幼崽」。準確地說,是一隻大熊貓幼崽的模型,它被全國人大代表捧在手心,進入人民大會堂,走上了今年全國兩會的首場「代表通道」。

  攜大熊貓幼崽模型同行的,是來自四川的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她說:「這是一個仿真的模型,它上面的毛是一根一根黏上去的,它和新生大熊貓的樣子、大小都做得很像。」細看仿真度高的大熊貓「幼崽」,身長只及成人巴掌大小,體重相當於一個雞蛋重量,身體呈淺肉紅色,長着稀疏的白色胎毛……若非事先講明,一般人恐怕很難將之與毛絨絨圓滾滾的大熊貓聯想在一起。

  成年的大熊貓平均體重約一百公斤,最重可達一百八十公斤。體型碩大的大熊貓,其初生幼崽平均體重卻只有約一百克,僅為成年大熊貓體重的千分之一。二○一九年六月,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貓「成大」產下雙胞胎,較後出生的幼崽,體重四十二點八克,刷新全球圈養大熊貓初生幼崽體重的最輕紀錄。

  大部分哺乳動物幼崽出生後,會發聲、會行走,如牛、馬、羊等,但大熊貓的胚胎在體內還未發育完全就出生了,因此大熊貓幼崽出生時幾乎沒有視力和聽力,二月齡之前幾乎沒有任何活動能力。以二○○六年出生的大熊貓「五一」為例,初生體重為五十一克,小得可憐。在飼養員精心照料和熊貓媽媽的撫育下,弱小的「五一」不僅存活下來,而且茁壯成長,成年體重飆至一百三十公斤。「五一」的故事還被拍成紀錄片,在日本等地上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