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仇英《桃源仙境圖》\閒雅

時間:2023-03-10 04:25:32來源:大公报

  春意盎然的日子,不妨欣賞仇英筆下的青綠山水,感受桃源仙境之美。「桃源何處──館藏仇英《桃源仙境圖》特展」正在天津博物館舉行,這是繼北宋畫家范寬《雪景寒林圖》之後,天津博物館又一次亮出「鎮館之寶」。

  《桃源仙境圖》(附圖,局部)是明代畫家仇英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從創作至今已經五百多年,堪稱明代繪畫史上的巔峰之作,為國家一級文物。此卷呈現出一幅綺麗的桃源景象:遠處峰巒起伏,山間白雲縹緲,殿宇樓台在雲霧中半藏半露、時隱時現。近處清泉沿石壁順勢而下,匯成河面,山間奇松枝幹虬曲蒼勁,紅桃掩映。三位白衣高士臨溪而坐,一人撫琴,一人低首聆聽,一人身倚石岩,好不愜意。兩名書僮陪同侍奉。仇英通過描繪山水景色,人物的動態和造型,營造出無形之美。全畫用大青綠着色,山石以勾斫的筆法,較少皴染,色彩華麗而不艷俗,用筆工致而不呆板。

  《桃源仙境圖》畫面右下角石上有行楷小字,款署「仇英實父為懷雲先生製」。仇英,字實父,號十洲。此畫可知是仇英為陳官(號懷雲,江蘇富豪)所作。

  中年後仇英開始接受富商與收藏家的訂製,並且常以駐留在收藏家中的方式從事創作。他們不僅為仇英提供食宿,還支付高額報酬,這讓仇英能夠專心繪畫,而不至於如社會中純粹的職業畫家那樣,因功名利祿而分散了精力。據史料記載,仇英在四五十歲時受陳官邀請至其家中駐館作畫,得以臨摹研習諸多宋元畫作,對其繪畫的成熟起到促進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