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一知半解\簡嘉明

時間:2023-03-10 04:25:32來源:大公报

  瀏覽網絡視頻,似乎成了吸收知識普遍便捷的方法。只要輸入關鍵詞,就有數不盡的人就同一話題發表意見,不單有解說,還有實例和示範。

  在視頻量爆炸的年代,人們像變得好學,知識的傳播亦似是突破了時空限制,但我們對萬事萬物的認知度真是有所提升嗎?那又不見得。由於視頻博主目前的門檻很低,基本上只要拍得出來、放得上網、沒有觸犯網絡平台規則條例的,人人都可以向他人傳授和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看法,至於多少真、幾分假、有沒有錯等,則貴客自理。

  要在海量的視頻中突圍而出,讓觀眾感興趣,甚至掀起討論熱潮,視頻博主可謂挖空心思,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一知半解的亦侃侃而談,不懂的信以為真,懂的也只可搖頭嘆息。

  例如筆者常搜尋時尚資料,自然容易看到「名牌手袋是否值得買」、「高奢品牌是否物有所值」、「貴價皮具真面目」之類的影片,不少讓人啼笑皆非,卻也懶得留言評論。一直有人買來著名品牌的手袋,然後剪開,為觀眾拆解貨品結構,並因為看到夾層中有卡紙,就指名牌貨色其實用紙做,嘲諷買的人都是冤大頭。

  早前筆者獲邀參觀某高端品牌於本港首設的售後服務中心,看到手袋內部的構造及用料,經專責人員講解,才知原來所謂的紙板是合成材料,可以助柔軟的皮革挺身成形,而且有吸濕功能,並非普通紙張。此外,又有人指該品牌採用的珍珠不是天然,不值得買,卻不知道所有衣飾上採用的珠都以琉璃製成,每夥的大小、光澤和顏色都有嚴謹的製作工序和要求,不是一般廉價的貨色可比。

  一知半解的視頻可以被奉為專門解說,反而因此被誤解的卻沒公開澄清的打算,即使說明了也不及誇張失實的報道那麼能取悅受眾。網絡世界,如果沒有求真求證,凡看到聽到的就全盤接受,再以訛傳訛,所知所說的其實根本不是知識,也於世無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