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也談「父範」\胡一峰

時間:2023-03-10 04:25:31來源:大公报

  讀到被稱為「哲學王子」的王德峰教授的一段話:「哪有一個男性是天生的父親、天生的丈夫?哪有一個女性是天生的母親、天生的妻子?都不存在。」深表贊同。

  一般而言,父親、丈夫是男性,正如母親、妻子是女性。但父性、母性、夫性、妻性,卻未必如基因般天然存在於男、女之中。佛教故事裏,宋代有位姓黃的鐵匠,素有慧根,邊打鐵邊念佛。這位「黃打鐵」往生前留下幾句話,開頭便是「叮叮噹噹,百煉成鋼」八個字。人生是一場修煉。做父親、丈夫或母親、妻子,都是習得的智慧,也是人間修為。

  這場修煉,不少名人發表過看法,用魯迅先生的話說,便是修習「父範」。一九一八年的《隨感錄.二十五》中,他批評「以為父的資格,只要能生」的觀點,提出「中國現在,正須父範學堂」。或因這則隨感因時而發,講得還不夠暢快。第二年,他又寫了著名的《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說道「父母對於子女,應該健全的產生,盡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此文發表十年後,魯迅才做了父親。不過,這些「紙上談父」的諍言,放到今天,也可做「父範學堂」的入學第一課。

  我做父親十有餘年了,也積累了些許「父範」心得。「不養兒不知父母恩」。自我有了女兒,多了父親的頭銜,確乎感到父母之不易。看着女兒一點點長大,又有另一種奇妙的感覺,彷彿看到了一部以兒時的我為題材的傳記電影,它的導演,就是老天,科學地講,便是基因。放學後說起考試,女兒若含糊其詞,而剛到睡點,就自覺洗臉刷牙關手機換睡衣,我便知道成績必是不佳。閒談中,她忽作鎮定,「不經意」扯開話頭,我料定有「詐」,或是要逃避既定的功課,或是訛我買禮物。對此,我均不揭穿,直工直令地和她一起把戲演完。因為同樣的台詞,我早就說過,只是和我演對手戲的,是她的奶奶和爺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