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抖次元」與批評家\蓬 山

時間:2023-03-02 04:25:26來源:大公报

  有二次元,還有個「抖次元」。指的是有些人並沒有完整看過二次元動漫作品,只靠在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的個別片段,並無深入了解,就指手畫腳,被戲稱為「抖次元」。他們出發點就是流量至上,並不關心作品本身。

  現實中又何嘗少了「抖次元」式的批評家。本周,經濟學家厲以寧逝世。馬上就有些人站出來,妄加點評,一副居高臨下、不屑一顧的派頭。這類人也是一知半解,就以偏概全,甚至歪曲事實,而無視厲老對經濟改革作出的貢獻。莫言獲諾獎時,不也遭此待遇嗎?有些人根本沒完整讀過莫言的小說,就斷章取義,亂扣奴顏屈膝等大帽子。

  很多人奇怪,為什麼如今會有這麼多奇葩怪論充斥在輿論場?以往的傳播平台,掌握在精英群體手中,而且平台本身容量有限,有較為嚴密的篩選把關過濾機制。一些無腦的內容,在把關的過程中就被攔截了,無法成為公共議題。

  而互聯網和社交平台的勃興,討論門檻被踩得稀巴爛。一個去中心化的輿論空間被打開,人人手握麥克風,各種論點都可輕易滲入。而出於流量導向,為了博眼球,越是偏激煽情的怪論,反而越容易獲得炒作機會。很多「偽命題」消耗了大量公共資源,娛樂至死,淪為泡沫。前段時間,有浙江家長投書省政府網站,建議封殺《水滸》,以免其中殺人越貨的情節荼毒青少年。其實但凡稍有理性,都知道這是不值一駁的無稽之談,但居然就被炒得沸沸揚揚。無非也是流量至上。

  《金瓶梅》原序寫道:「讀《金瓶梅》而生憐憫心者,菩薩也;生畏懼心者,君子也;生歡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獸耳。」自己懷着小人之心乃至禽獸之心看世界,未免就處處骯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