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電影中的山西建築之美\梁 戴

時間:2023-01-31 04:25:25來源:大公报

  看過內地春節檔電影《滿江紅》的一些觀眾,偶爾有些恍惚,總覺得影片中層層嵌套的院落,深邃窄長的巷子,似曾相識,跟多年前看過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建築風格相似,場景氛圍接近。

  《滿江紅》和《大紅燈籠高高掛》都是張藝謀導演的作品,都是在山西取景,《滿江紅》取景地太原古縣城,位於太原市晉陽古城遺址之上,始建於明朝洪武八年;《大紅燈籠高高掛》取景地喬家大院,位於祁縣喬家堡村,是清代晉商喬致庸宅第。兩個取景地相隔約六十公里,濃厚的三晉文化神韻撲面而來。

  拋開劇情不談,兩部電影所展現的山西建築之美,飽含人文深情,充滿結構美學,片中疑似「一鏡到底」的運鏡,從高空俯拍的透視技巧,於叢雜中見直線、方正……都自帶張藝謀濾鏡,有着張藝謀大片的鮮明色彩。

  《滿江紅》採用「懸疑+喜劇」的題材類型,在不斷情節反轉中完成影片敘事。張藝謀曾說:「我很喜歡傳統藝術中、傳統文化中那種民間的走馬燈,一個(敘事)時間和空間的壓縮。」而山西大院橫七豎八的走廊,由淺及深,形象地呈現了「走馬燈」的視覺效果。

  一九九一年出品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改編自蘇童小說《妻妾成群》,蘇童來自蘇州,原著所寫的是南方大宅院故事。而在出身西北的張藝謀眼中,覺得山西喬家大院特別震撼,不拍太可惜了。有一天,張藝謀坐在喬家大院二樓往下看,突然看到那種方方正正的「透視線」特別嚴謹,腦海浮現了「沒有規矩哪來方圓」八個字。張藝謀當即拍板:就拍「規矩」吧,硬是把這個故事的背景改在山西。為此,蘇童一度還「頗有微詞」。

  從一九九一年《大紅燈籠高高掛》,到二○二三年《滿江紅》,三十二年,故事變了,人物變了,但張藝謀對山西古建築的偏愛,情懷未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