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戲院里」\趙陽

時間:2023-01-30 04:25:29來源:大公报

  「戲院里」略顯落寞,即便洶湧的人潮從皇后大道輕輕北轉,借這條百米長的街道尋覓港鐵入口,然後魚貫而入,也沒留下太多溫度。這條街上的人群總是形色匆匆──腳步在路上,目光在路上,「搵錢」在路上,不肯為街邊店舖做些許停留。晴好天氣時,空地上常有幾個擦鞋女在忙碌,為沒有戲院的「戲院里」添幾分打拚的生動。

  二十年前,我第一次來到這座城市,「戲院里」還是名副其實的。彼時的陸海通大廈,有間「皇后戲院」,正上映《西貢的童話》。我花八十港幣,買了黃金時段的影票,只為體驗在香港看港片的感覺。那晚,三段浪漫的愛情故事,每段都刻骨銘心,吳啟華飾演的斯文郵差寫給暗戀對象的情書,清秀的筆跡背後滿是對未來的憧憬,讓我結結實實地感受到年輕人逐夢的激情。從戲院出來,不遠處的蘭桂坊燈紅酒綠,霓虹招搖。痴迷間,不知是誰打開了香檳酒,慶賀影片首映,瓶塞砰地撕開夜色,圓潤的歌喉響起:「I will always love you」,那是雲妮侯斯頓的《我將永遠愛你》──不經意間,道出了我和這座城市後面二十年的緣份。

  其實,見證我青春的「皇后戲院」並不是「戲院里」的那個戲院。一九一○年代,坐落於此的「香港影畫戲院」才是「戲院里」的由來,它於一九二二年結業。一九二四年,「皇后戲院」落成,作為當時的一流戲院,吸引了包括港督在內的社會名流常去睇戲。一九五○年代,戲院清拆重建,我去觀影的皇后戲院,是一九六一隨陸海通大廈一併建成的第二代皇后戲院。二○○七年底,皇后戲院歇業,我去看了它最後一場電影《色,戒》。

  一切只是永恆的一個片段,戲院如是,生活亦如是。我們只能,也必須,一路向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