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三戒\阿 濃

時間:2023-01-26 04:24:56來源:大公报

  柳宗元曾經寫了三則寓言,合稱《三戒》。新春伊始,我也寫《三戒》,目的在提醒自己,有三種性情要注意戒除,日子會過舒坦一點。

  一戒急。性子急是我特性,工作從不拖延,喜歡提早交件,不趕死線。隨着歲月日增,動作不再利落,學習能力下降,健康雖較同齡人算保持得好,事實是需要加倍努力。年後又長一歲,是放慢節奏的時候。從源頭減少負荷開始,學習好整以暇,留下多點空間給自己。

  二戒辯。除非對任何事不發表意見,這對專欄寫作人和在臉書上鋪文的人絕難做到。因此就會出現意見不同的人,有所回應。如果平心靜氣地討論本來沒有問題,偏有人情緒容易激動,小題大做,出言不遜,而且糾纏不休,非要他「贏」不可。這種人惹不得,可列入黑名單,此後絕不與之辯。

  三戒怒。生活中總會遇見一些人一些事令我氣憤,以我的修養總能不發作而強忍,這對我的健康只會造成很大損害。我要學習如何去躲避,一見苗頭就溜之大吉。所謂三十六計,走為上計,確有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