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小西灣\趙 陽

時間:2023-01-25 04:24:48來源:大公报

  夜色之中的小西灣,流淌着生活的張力。穿着不同顏色校服的學生,嬉鬧着穿過人行天橋,像風一樣鑽進了大小食肆;街角的水果攤、魚檔、肉舖、菜店,燈盞一一亮起,黃色的光暈,打在或疲憊或熱情的面孔上,不知不覺地放亮了生活的底片;海濱花園的長椅上,三三兩兩的老人家一邊大聲傾偈、一邊不時地望向夜跑的年輕人,夕陽下那聲音和影子都被海風幸福地拉長……小西灣,像是一個不善打扮的姑娘,將港島生活的日常,化作質樸的美,燃點着生機與希望。

  這裏是港島的最東端,名字中卻有明晃晃的「西」。這背後,是語言學家和地理學家都感興趣的課題。未填海前,因為南臨馬塘山和馬塘坳,這個區域被稱為「馬塘灣」,和「東」與「西」都無關聯。「西」的出現,實際上是拜與之相鄰的柴灣所賜。二戰後,政府開發柴灣,將與之相鄰的「馬塘灣」簡化為「小柴灣」。這時,有人提出「拉柴」就是死亡,實在不吉利,建議將柴灣改名為翠灣,這也正是翠灣邨以及一眾公眾屋苑以「翠」命名的原因。不過,翠灣最終沒有流行起來,但更名願望卻用另一種形式在「小柴灣」上得以體現:「柴」在客家話中發音與粵語「西」音近,柴灣也曾被民間冠之以「西灣」,所以港島規劃區第二十區出爐,小柴灣成為「小西灣」。

  小西灣的歷史並不「小」,遠東規模最大的情報中心曾興建於此,並長年作為香港英國皇家空軍人員居住地。上世紀八十年代,隨着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主權移交,這些在小西灣叱咤風雲的「曾經」,都被徹底關閉和摧毀。其後,富景花園、富怡花園、富欣花園等大批住宅建成,衛理中學、漢華中學等大批學校遷入,造福港人的小西灣煥發新的生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