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冬天食熱煲\判答

時間:2023-01-04 04:24:46來源:大公报

  天一冷,胃裏就彷彿裝下了一個黑洞,只有啟動開關,卻沒有按停的那個鍵。無論多少食材,都能被它風捲殘雲,親身詮釋了如何將熱量之源吃乾抹淨。只要跌進了這個漩渦,就會對一切溫暖的東西迷之熱愛,不僅是觸覺,連聽覺都得提槍上陣,比如說那一份「啫啫煲」,念的時候輕翻嘴唇,聲音傳出來時,不禁還要說一句,啊,好暖。

  啫啫煲是我唯一見過的,還沒端上桌就能自帶溫度的菜。煮的時候鑊氣就已經在揮發了,滋啦滋啦,熱烈而狂妄。作為粵港澳地區上座率最高的菜品之一,沒有啫啫煲的冬天,就是不完整的,沒跟砂鍋碰撞過的食物,哪還有靈魂可言?

  菜如其名,啫啫煲完全是利用煲的高溫,不額外添加水,讓食物自身的水汽循環作用,從生到熟。隨便走進一家酒樓,只要是有「啫」的地方,幾乎是萬物皆可啫,從大腸、豬肚,到魚頭、百葉、唐生菜,葷素不忌,高下難分。啫過的食材,擁有任何其他烹飪方式所沒有的焦嫩感,是的,如果沒吃過這道菜,你不會想像熟到極致的焦,和恰到好處的嫩,在這其中能夠雙劍合璧,所向無敵。當啫啫煲端上桌時,蓋子下面的水汽已然控制不住自己,拚命滋啦,好像要翻出五指山的那隻猴。這時候趕緊掀開蓋子,香氣洶湧撲面而來,不帶着點定力,怕是會直接從座上彈起。只見服務生拿起勺子,猛翻一通,每一塊食材都享受到了煲壁滾燙的優待,立刻被「鑲了邊」,泛出焦香的光。咬下一口,Q彈的肉質就好像自帶魔法,一邊配合着你的咀嚼「活色生香」,一邊還能爆出汁水,吃得有聲有色有節奏。這個時候,黑洞開始擴散,連大腦和心臟,都跟着一起迸發出歡樂的「滋滋」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