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北區低兩度\利貞

時間:2023-01-04 04:24:45來源:大公报

  當穿着厚厚的衣物,從北區的家裏哼哧哼哧趕到位於九龍的辦公室時,我往往都能從同事眼中看到一絲疑惑,在欲言又止,既止又言幾個回合之後,同事終於問出那個我已被不同的人問過很多次的問題:「為什麼穿這麼多?」

  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首先總會先懷疑一下自己,拿出手機看看天氣預報,上面赫然寫着今天的溫度是十四至二十一攝氏度。的確呀,十四至二十一度,怪不得同事要以奇怪的眼光看着我;十四至二十一度,最熱二十一度,最冷的時候也有十四度,我為什麼要穿這麼多呢?

  不過,我為什麼要懷疑自己呢?早上起床的時候,體感溫度的確很冷呀。這「切膚之冷」不是天氣預報上的數字可以定義和改變的。就算天氣預報上寫三十度,冷就是冷啊!突然想起,電視新聞天氣預報中主持人經常說的那句「北區低兩度」,又聯想起讀書時老師總是說文言文中的三、六、九往往是表示「多」的虛數,並非指具體的數字。我想,「北區低兩度」的「兩」是不是也是一個虛詞呢?當有人跟你說「過兩天請你吃飯」、「這筆錢過兩天還給你」時,如果你把這些語句中的「兩」字當成了代表「二」的實數,那可能要大失所望了,這裏的「兩天」和「得閒飲茶」的「得閒」一樣,往往意味着遙遙無期。同理可證,「北區低兩度」不一定是說北區溫度就是比市區低準確的二攝氏度,而是相比起建築物、人口密集,「熱島效應」明顯的九龍和香港,北區的溫度更低,有可能低很多!

  由於被問得太多,我不禁想設計一件衛衣,胸前就寫着大大的「北區低兩度」。相信很多北區居民都會需要的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