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窮日子,富在心\輕 羽

時間:2022-12-27 04:24:57來源:大公报

  有一些演出極富娛樂性;有一些演出極考人心思。舞台劇若能將娛樂與教育並重,年輕觀眾便能夠獲益。「音樂劇作」劇團將阿濃的小說《幸福窮日子》搬上舞台,確實能夠達到雙重意義。

  阿濃小說的文筆細膩,滿載生活氣息,並能將文學融於故事,讓讀者從閱讀增長知識。例如《幸》小說提到中學生們進行專題研習「貧窮與關懷」,各學生匯報自己如何從古代詩人的作品得到啟示,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從詩中理解古人受貧窮的煎熬,學生既得到知識,亦能反思現代生活。

  舞台上的《幸》劇需要建立可觀的戲劇性,編劇並不將原著「搬字過紙」也是合適選擇。《幸》劇根據原著的基本結構,描述黃氏一家四口從他鄉來到香港定居。劇本沒有刻意說明黃氏家庭的來處,但女兒志芬以台詞述說原居附近有「綠樹小河」,便能引起觀眾的想像。舞台劇以黃氏姊弟的家庭與學校生活為主要場景,並將原著小說其中一位學生何翹翹轉化成重要角色,先以「蝗蟲」形容志芬而產生衝突,後來因為翹翹家庭發生巨變而與志芬相濡以沫。編劇藉着兩個家庭作出對比,呼應小說裏志芬曾說:「她(翹翹)一定感到自己一無所有,因為這世上似乎沒有人當她是一回事,她看不到有誰真正愛她。這是最貧窮的感覺。」

  《幸》劇雖說是音樂劇,但敘述劇情的成分較歌曲為多。歌曲並不屬於流行旋律,不容易即時打進觀眾腦海。九位演員的歌唱技巧不俗,能夠配合角色個性和身份作出演繹。飾演志芬的柯映彤和飾演翹翹的胡希文尤其耀眼,兩位年輕女演員都能展現角色的純真性格,二人交心的一段戲能將全劇主旨立體呈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