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冷枚《梧桐雙兔圖》\閒 雅

時間:2022-12-02 04:25:19來源:大公报

  二○二二年即將進入尾聲,二○二三年的賀歲產品已湧入市場,令人眼花繚亂。值得關注的是,近年全國多個文博單位、文創機構都推出了各式各樣的新春禮盒、日曆產品等,當中以展示精品文物為主題的博物館日曆,受到文博愛好者的喜愛。自二○○九年開始,連續十三年由故宮出版社(原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故宮日曆》已是文創界的「爆款」產品,累計銷量近五百萬冊。

  二○二三年是農曆癸卯兔年,《故宮日曆.二○二三年》生肖版在過往以生肖為概念基礎上,選取帶有吉兔納福、玉兔迎春等寓意的相關文物,向讀者傳遞圓滿和美好的祝福。兔年《故宮日曆》的封面源於故宮博物院藏《梧桐雙兔圖》軸(附圖,局部),此絹本設色畫由清代宮廷畫家冷枚繪製。

  冷枚,字吉臣,別號「金門畫史」,膠州(今屬山東省)人,是清代中前期具有代表性的宮廷畫家,曾經在康熙、乾隆兩朝的大型宮廷創作活動中充當重要角色。冷枚的作品題材廣泛,畫風工整細膩,並擅長吸收借鑒西洋繪畫的表現手法。

  兔子在中國生肖文化中寓意吉祥,是活力和幸福的象徵,而《梧桐雙兔圖》是集描繪玉兔祥瑞與傳統美學於一體的佳作。畫面中,野菊盛開,桂花飄香,由此推斷此畫是為中秋佳節創作。梧桐是梧樹與桐樹合稱,這兩種樹通常生長在一起,寓意形影不離。梧桐樹下,兩隻白兔在草叢中嬉戲,造型寫實生動,畫家為兔子眼睛點上高光,頓生神采。

  清代宮廷畫家在為皇帝作畫後,多採用署名前加一個「臣」字的落款方式,以表示其對皇帝的恭奉、效忠,後人將這類作品稱作「臣字款」的繪畫。身為宮廷畫家的冷枚,當然創作了不少「臣字款」作品。《梧桐雙兔圖》左下方的山石上,就有款署「臣冷枚恭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