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動物吉祥物\佑松

時間:2022-11-25 04:24:59來源:大公报

  進入卡塔爾世界盃時間,本屆世界盃的吉祥物La'eeb(拉伊卜)別出心裁,分外吸睛,其造型來自阿拉伯傳統的白色頭巾,飄逸而神秘。

  La'eeb是世界盃史上第十五個吉祥物。世界盃吉祥物的設計,凸顯主辦國的文化和特色,設計靈感往往來自服飾、動物和植物等。自一九三○年第一屆烏拉圭世界盃開始,前七屆世界盃均無吉祥物,直至一九六六年世界盃的舉辦地回歸現代足球的發祥地英格蘭,世界盃吉祥物才應運而生。

  一九六六年世界盃在英格蘭舉辦,一隻名為威利(Willie)、會踢足球的獅子,作為首個世界盃吉祥物閃亮登場。英格蘭隊號稱「三獅軍團」,身穿印有英國國旗球衣的卡通「威利」,「獅」出有名。

  美國人一向以鷹為標誌,但一九九四年在美國舉行的世界盃,卻選擇一隻名為射手(Striker)的卡通狗作為吉祥物,Striker的球衣顏色採用與美國紅白藍旗相同的搭配。

  法國舉辦世界盃,一九九八年,以一隻名為福迪斯(Footix)的雄雞為吉祥物。雄雞是法國的象徵之一,福迪斯藍色身體,與法國國家隊的球衣顏色脗合。

  二○○六年世界盃在德國舉行,吉祥物是高里奧六世和夥伴派利(Goleo VI and sidekick: Pille),一隻穿上德國隊球衣的獅子,與足球派利為伴。在德語中,派利「Pille」是足球的口語化稱呼。

  扎庫米(Zakumi),這隻長着一頭綠色鬈髮的吉祥物豹,在二○一○年南非世界盃大出風頭。Zakumi是當地一種瀕臨滅絕的豹,南非希望藉世界盃宣傳保護動物的理念。

  二○一四年在巴西舉行的世界盃,吉祥物的誕生,經過為期三個月的投票,得票率逾百分之四十八的福來哥(Fuleco),一馬當先,超過一百七十萬人給牠投下一票。吉祥物Fuleco為一隻人形化的巴西犰狳,這種生活在巴西內陸的瀕危物種,在受到外部威脅時會縮成一圈,用甲殼保護自己,這種渾圓與憨態,是不是與足球很相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