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我們的善良行為\米哈

時間:2022-11-18 04:24:52來源:大公报

  上回提到,生物學家羅伯.薩波斯基在《行為:暴力、競爭、利他,人類行為背後的生物學》一書中,指出人類一剎那的行為決定,其成因可以追溯到數小時到數個月前,以及二十五歲前的生物因素。

  若將時間點推到極致,人類的暴力行為甚至可以追溯到一種基因變體叫「MAO-A」。如果有這變體的人,便非常有可能做出反社會暴力行為。在此,薩波斯基想說明人類的行為均是生物性的先天決定嗎?非也。

  人類的基因和處境是交互作用的。換言之,先天與後天、處境與主體是互相影響。以MAO-A為例,它可以先天置於某人的基因,但它不一定會引起反社會暴力行為,除非這人在孩提時曾經被虐待。

  更美好的世界,是由個體行善而成的。每一個個體的善良行為,可以集結成為共同的善良環境,從而讓個體更容易作出善良行為。這本是簡單不過的道理,但人們為什麼還會行惡呢?反過來說,一個正在行惡的人怎樣才會突然轉向善行呢?

  薩波斯基舉了一個例子。話說,在越戰中,其中一件最可怕的事件是「美萊村屠殺」。一九六八年三月十六日,美軍的一個軍旅攻擊一個沒有防禦的村子,村子裏全是平民。美軍在此屠殺了三百至五百人,強暴女性、肢解屍體。

  當時,偵察直升機機師休斯.湯普森(Hugh Thompson)駕駛一架武裝直升機前來村子。他下了直升機,目睹美國士兵正在射殺幼兒、老人。他頓時理解到正在發生的慘劇,立即回頭駕駛直升機,降落在美國士兵和當地村民之間。

  湯普森把他的重機槍對準他所謂的「同伴」,說:「如果你們不停止殺戮,我會把你們全消滅。」湯普森的介入,終止了美萊村屠殺事件。湯普森何以從一名支援同伴的直升機機師,變成嘗試停止暴力的人呢?

  薩波斯基解釋,因為在那一刻,湯普森心目中的「我們」是被傷害的平民,而非所謂的同伴。與善的人、對的人同行,是我們一起作出善良行為的前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