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深秋牧歸\王加

時間:2022-11-16 04:25:14來源:大公报

  雖然已過立冬節氣,但北方仍處深秋。上周京城楓葉銀杏爭相鬥艷,本周秋風掃落葉滿地被金黃和深紅裝點,樹梢卻已不再枝繁葉茂。

  本周應景地分享一張封面是深秋時節風景的唱片——由北方文藝復興巨匠老彼得.勃魯蓋爾所繪製的六幅季節組畫的第五幅《牧歸》。這張專輯出自DECCA唱片公司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灌錄的一套由匈牙利指揮大師伊斯特萬.克爾特斯於執棒倫敦交響樂團演繹全套捷克作曲家安東寧.德沃夏克九部交響曲的經典錄音。本系列九張唱片全部以老勃魯蓋爾名作為封面,今天推薦這張收錄的是德沃夏克《第七交響曲》。

  以風俗畫聞名於世、被譽為「農夫勃魯蓋爾」的畫家其實對西方風景畫發展也有着卓越貢獻。在風起雲湧的自然背景中,幾位農民正趕着牛群返回村莊。畫作選題源於瑞士的生活傳統:每位牧民年度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便是在秋天從阿爾卑斯山脈的牧場上將牛趕下山來。老勃魯蓋爾將瑞士旅行期間所見的場景憑藉自己的記憶入畫,遠景山脈與河流的用色則是典型的尼德蘭藍綠色調——和我國的青綠山水有着異曲同工之妙。   此作的構圖極為講究,山巒與河流呈一個V字形,而河流的走向又呈現出一個橫的V形,引領觀者順着河水將注意力集中在前景的牧民和牛群中。除了生動描繪的趕牛村民,畫作的亮點之一還在於畫家以全側面、半側面和背後透視三個視角繪製了花色各異的牧牛。包含眼前大白牛在內的相對淺色調的牛群,與右上角可預見的風雲突變也為作品帶來了鮮明的色彩對比。左右兩側對稱的高聳樹木彷彿一個「框中框」將主題聚焦在觀者面前,頂端光禿禿的枝幹和中景遍布田間棕黃色的樹木也暗指深秋時節的生機不復。

  「碟中畫」德沃夏克《第七交響曲》/《牧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