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鳳凰木\阿濃

時間:2022-09-22 04:24:41來源:大公报

  何文田巴富街塌樹事件,使我記起了香港的鳳凰木,它是我最喜歡的香港樹木。因為在它開花時,如果沒遮擋,幾里外也可看到那一叢叢的火紅。

  鳳凰木原產地是非洲馬達加斯加,據說是葡萄牙人首先將它移植來澳門,種在白鴿巢公園後的鳳凰山,因此得名。如今鳳凰山已難見鳳凰木,倒是其他公園較常見。

  另一個鳳凰木得名的說法是它的葉如飛凰之羽,而花若飛鳳之冠。盛開時一樹艷火焚盡,來年重生新綠,恰似鳳凰涅槃。

  鳳凰木極具觀賞價值,因此它是馬達加斯加國樹,是中國廈門、汕頭、湛江和台南的市花,廈門大學、汕頭大學的校花。

  鳳凰木又叫影樹,因為它樹冠覆蓋面廣闊,卻又疏氣,樹下設茶座或牌桌都是夏日消暑佳處。只是落葉時細小的葉片清理不易。

  想不到現在香港鳳凰木數目過萬株,很快會有一個全港範圍的檢查,希望絕大多數都健康,餘下有問題的能獲得醫治和扶持。

  鳳凰木,香港花朵顏色最鮮明的樹,夏日最好的遮陰樹,祝它今後綠蔭遍地,火紅處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