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飯戲攻心》\簡嘉明

時間:2022-09-22 04:24:39來源:大公报

  忘了多久沒進戲院看港產電影,總覺得現在戲票不便宜,而且網絡上已有數不盡的合法電影片源,故此若非大製作或有我的偶像班尼迪甘巴貝治演出的電影,實在難以讓我動心,願意花金錢和時間專程前往捧場。

  月初數名好友建議相約去看黃子華主演的港產電影《飯戲攻心》,一來她們看過宣傳短片,覺得惹笑吸引;二來也想藉此支持港產電影票房;三來可以安排一個輕鬆的節目,讓近來心情不大好的我出外散散心(雖然沒明言,但我明白她們的心意)。萬料不到,那電影竟然有本事讓我從頭笑到底,而且內容挺有意思,既集合了親情、愛情、夢想與現實的矛盾、如何面對人生中的遺憾等元素,演員黃子華、王菀之、陳湛文及「大馬女神」林明禎等也確是搞笑能手,調子看似胡鬧,劇本卻蘊藏深意,像港人愛吃的火鍋,表面是肉類、海鮮與蔬菜的大雜燴,但在燒開的湯底中共冶一爐,竟能成為美味豐富又能讓人大快朵頤的一餐。

  故事內容不詳述了,留待讀者自行欣賞,不過很想談談電影中一個很重要的場景:家人齊齊整整一起吃晚飯。主角非常重視住在同一屋簷下的三兄弟無論多忙碌,也要抽空帶同各自的女友回家吃「住家飯」。尋常的日子、大時大節、有特別事情宣布或商討,甚至誤會紛爭,也在進餐時解決。一家人會在吃飯時談笑聊天、彼此鼓勵、互相挖苦,也曾在晚餐時大打出手,但最後都在用膳時冰釋前嫌,團圓結局。這樣的構思,無疑在疫情中很容易引起本地觀眾的共鳴,畢竟人人都知道,現在能與家人健康平安地聚首吃一頓家常便飯,已非必然可得的幸福,就算進餐過程不如電影情節般惹笑精彩,也值得感恩。看完電影,我在笑聲中抒發過內心的愁緒,還想到日後要更珍惜與家人圍坐吃飯的機會,真心覺得那次觀影已值回票價,甚至有超出預期的收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