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譜寫新曲念故人\周光蓁

時間:2022-08-08 04:24:37來源:大公报

  本欄連續兩期談及香港管弦樂團的委約作品。上周末的一場演出,首演了由本地作曲家為紀念音樂前輩的新作品。

  所言者是七月三十日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明儀合唱團第五十八周年音樂會(見附圖)。節目秉承該團創辦人費明儀老師一貫傳統,即中西古典、民族聲樂、器樂,也委約新作品作為明儀保留曲目,也豐富合唱藝術。

  據團長區載佳介紹,由於疫情,合唱團在四月才恢復排練。很難想像,短短三個月,能夠排演十六首合唱作品,包括兩首新作,而且全部背譜演出,新任駐團指揮呂國璋功勞不小。

  合唱以外,音樂會演出兩套器樂節目。首先是淼垚箏樂團、天樂古箏藝術團十多位成員,以純熟技巧演出《百花引》、《阿拉木汗》、《阿細跳月》三首名作,為音樂會添上民樂音韻。在座的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和夫人古箏大師熊岳,均報以熱烈掌聲。

  此外,香港著名管風琴家黃健羭演出兩首她曾教授學生的力作。由李慧珊創作的《渭城別》將古琴名曲通過大型管風琴演奏,效果新穎。陳浩貽的《瑪依拉》更是首次在香港演出,在場聆聽,耳福不淺。

  音樂會最後部分向幾位大師致敬。首先是今年三月辭世的明儀顧問陳健華教授,合唱團演出他編寫的《歌聲與微笑》、《有誰知道他》作悼念,後者以廣東話演唱,別有韻味。接着演出的《阿拉木汗》,乃是五年前辭世嚴良堃大師最後一次指揮明儀的作品。

  壓軸首演,首先由陳能濟老師親自指揮《總是遇到了美──想念費明儀》,讓葉明媚的詩詞,成牡丹綠葉。優美的旋律,配以和聲,繞樑三日。最後梅廣釗博士指揮《永恆的松柏.迎風》,將去年的首演重新配器,以長笛配以弦樂四重奏和鋼琴,豐富的聲效,表達對已故音樂大師的深情懷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