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回鄉散記(二)\杜 若

時間:2022-06-21 04:24:51來源:大公报

  每到夢中飄入青草香氣時,我總會想起故鄉的稻田與稻香,與綠野中聳立的那些建築。

  相對於已經完全城市化的珠三角都會群,我的故鄉雖然距離大城市並不遙遠,卻有着與大城市截然不同的畫風。回鄉的短短三日,驅車走在田壟之間,從窗外飄入的是正在除草拔秧時節的綠色香氣,眼中是與北方民居截然不同的成片南方小村。除了之前提到的仍然保留在城市裏的騎樓,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建築,莫過於那散落在鄉野之間、稻田之上的碉樓。

  碉樓實際上是鄉民們用來自我保護的建築。廣東五邑(即現在江門市轄區)一帶地勢低窪,河網密布,過去水利失修,每遇颱風暴雨,常有洪澇之憂,加上清末民初社會秩序較為混亂。因此,即有鄉民建築碉樓作為防澇防匪之用。

  碉樓外形形似塔樓,窗戶狹小,除了防澇防匪還能防潮濕。台山又是僑鄉,碉樓主要由僑民的僑匯建造,因而台山本地的碉樓還結合了許多西方建築的元素,有的建築上有外國建築的穹頂設計,還有的甚至用上了白色大理石,頗有些歐洲風情,真可謂「亦中亦洋」。

  但與修繕完備的城市騎樓群,或是已經申遺成功的開平碉樓群相比,台山的碉樓群雖然數量更多,但許多已經年久失修。斑駁的磚石與攀援的青苔,遮蓋住了以往建築洋氣的外觀,顯露出了建築本身的混凝土樣貌。在田野之間,稻田之上,竟然顯得毫不突兀。

  城市一步步向前逼近,鄉村的氣息已經越來越弱,像我一樣的城市「土著」們越來越難以感受到鄉村氣息。萬幸在故鄉,還能有那青翠與充滿歲月痕跡的村居建築,能在夢中等着我回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