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從根源減少「浪浪」\佑松

時間:2022-05-27 04:24:37來源:大公报

  全球許多大城市都存在流浪貓狗(浪浪),造成噪音滋擾、衞生及安全等一系列問題。最近泰國曼谷,一些有心人就別出心裁想出一個解決方案。有流浪動物的組織與當地社區合作,利用廣告牌為流浪狗提供一個臨時的家。

  疫情前,泰國是港人旅遊熱門之地,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流浪貓狗,單是流浪狗就多達七八十萬隻,在路上亂竄而發生車禍的慘況時有所聞。流浪動物組織 「Stand for Strays」於是發起為流浪狗打造庇護所的計劃,利用廢棄廣告牌製作流浪狗臨時的家,讓牠們遮風避雨。由於設計簡潔,用不到時還可摺疊收納,絲毫不佔用街道空間。該計劃負責人強調,該項目不是為了增加流浪狗的數量或是製造問題。

  從泰國想到香港,經常見到政府呼籲不要棄養寵物的廣告,可見毛孩被拋棄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愛護動物協會去年接收八十四隻棄養狗,棄貓達一百六十隻,貓狗加起來總數比前年上升一成三。

  香港貓狗拯救協會創辦人Linda就曾對傳媒分享箇中原因,因為疫情期間,不少伴侶分手,或不少主人經濟出問題,或毛孩未絕育誕下太多,都增加了寵物被遺棄的個案,常常「救到無停手」。

  包括香港在內,全球不少地方的動物收容所,會人道處理未被認領或領養的流浪動物,作為控制流浪動物數目的其中一種做法。然而,部分動物關注團體認為這並不人道。鄰近的台灣地區,印度、德國和意大利等地已立法禁止動物收容所人道處理健康良好的動物。

  其實,根本的解決之道,是養寵物前要三思,明白這是一個終身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