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乾隆帝歲朝行樂圖》軸\閒雅

時間:2022-05-27 04:24:37來源:大公报

  香港郵政將於六月三十日發行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題的郵品,八件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展的藏品與郵票同框,相互輝映。在此前媒體報道中,還有一件已知的文物亦會來港──《乾隆帝歲朝行樂圖》軸(附圖)。

  《乾隆帝歲朝行樂圖》軸,清乾隆,絹本設色,縱三百零五厘米,橫二百零六厘米。款識:「臣郎世寧、沈源、周鯤、丁觀鵬合筆恭繪。」下鈐「臣沈源」朱文方印、「恭畫」白文方印。幅中鈐乾隆皇帝「八徵耄念之寶」、「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太上皇帝之寶」鑒藏印。

  這幅畫由中西畫家共同創作,圖繪乾隆皇帝與諸皇子在庭院內點竹放炮,慶賀歲朝的熱鬧場景,闔家團圓,其樂融融。乾隆帝和藹可親,展示其帝王身份之外,作為普通家長慈愛的一面,使畫面溫情洋溢。

  值得一提,郎世寧(一六八八至一七六六年)是歷奉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宮廷畫師,意大利米蘭人,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奧內(Giuseppe Castiglione),青年時期受到系統的繪畫訓練,並在一七一四年以傳教士的身份來到東方,翌年到達澳門,之後北上京城,於康熙末期入宮供職,開啟了長達五十多年的中國宮廷藝術家的生涯。

  歲朝圖是始於明代的一種特別的年畫題材,主題大致有三類活動:崇孝、祈福及喜慶。乾隆繼位後沿襲許多前朝典制,每遇元旦、清明、中秋、重陽等重要傳統節日,相關的慶祝活動都會在皇宮裏舉行。諸多節令中,他尤其看重新年伊始的第一天,即歲朝(元旦),在這一天他與家人團聚,於宮苑內放爆竹,祈求吉祥安康。同時他還會書寫《心經》一冊,以表慶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