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停留\阿濃

時間:2022-05-26 04:24:42來源:大公报

  少年時初到香港,發現說話中不少詞語仍停留在一百年前,譬如兩親家仍互稱「親家老爺」「親家奶奶」,家傭稱主人家子女為「大少」「二少」「大小姐」「二小姐」等等。不稱警察而稱「差人」,警署是「差館」。這情況至今猶存。

  一些觀念二十一世紀維持不變,男人可以養老婆,靠老婆養是恥辱。外出用膳「奉旨」男人結賬,女人結賬男人不光彩。

  許多學校的教學法仍是先生講,學生聽,抄寫背誦是基本功課。這樣的教法停留在多少個百年前。

  婚禮中龍鳳鈪仍是重要配件,大妗姐是重要配角,但未婚生子再不須隱瞞。

  年輕一輩是月光族,年長一輩節省依然,吃剩的菜放雪櫃一天又一天。

  魯迅先生一九二七年曾三次來港,對香港一些「停留」現象感覺奇特,報上有中國人偷布褲一條,被「史司判笞十二藤」的新聞,這「史司」的稱謂和打藤的刑罰,都讓魯迅開了眼界。

  魯迅先生如仍在,來到二十一世紀的香港,發現農曆新年仍有官員為城市來年運程求籤,而法官們戴着殖民地假髮以示「莊嚴」,定感大惑不解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