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文明的尺度\趙 陽

時間:2022-05-25 04:24:33來源:大公报

  「可以與你合張影嗎?」我認真地問他── 一個相識近二十年的朋友。他吃了一驚,像是被嚇到了:「為啥不行?你怎麼忽然這麼客氣?我做錯了什麼?」於是,我一下子不好意思起來,像是做錯事的孩子。

  是啊,我為什麼會這樣客氣?難道不應該一把拽住他,孔武有力地摟過來,理直氣壯地拿出手機,自拍一張嗎?就憑我和他二十年的友情,就憑都是大男人,大咧咧地隨性而為,是不是更親熱?就在幾年前,我也還是這樣的。到底是什麼讓我變了?

  大概是香港吧。來到香港之後,工作之外的交往關係裏,不論是第一次相遇,還是熟絡之後的交際,大家都保持着斯文有禮的社交禮儀,這個禮儀的底線,就是尊重私隱。我十分佩服港人對於他人私隱的尊重,即便是相交多年的朋友之間,也不會隨意打探婚姻、收入。這顯然和我在深圳時的生活圈形成了鮮明對比。至少,我深圳的一些朋友問起這些問題,是毫不顧忌的,但奇怪的是,我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裏也沒有絲毫被冒犯的感覺。

  在香港七年,我漸漸地提高了保護自己私隱的自覺,也尤其注意在交往中保持文明的尺度。比如,去社區裏做義工時,每每看到一些基層家庭在獲得幫助時幸福之情溢於言表,我就想用鏡頭記錄下來。但我嚴格恪守一個原則:必須徵得對方同意。我始終認為,在任何社交行為之中,如果沒有文明作為尺度,沒有最基本的尊重作為底線,那麼再「純粹的善」都會被可能的「盛氣凌人」之感破壞殆盡,這些一定要從細節做起,半點也馬虎不得。

  每一個人在行為中的這些細節累積在一起,就形成了這個城市文明的底色和標尺。所以,即便是非常親昵的朋友之間,合影或錄音也一定要徵得對方同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