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鐵路迷\輕 羽

時間:2022-05-24 04:24:32來源:大公报

  不少香港觀眾鍾愛日本導演黑澤明的作品,《七俠四義》、《亂》等古裝武俠電影令人津津樂道,另外好些文藝作品例如早期的《流芳頌》、《天國與地獄》亦歷久彌新。黑澤明於一九九三年的最後一部作品《裊裊夕陽情》像是一齣小品,講述現代社會一批中年人,細心為當年的學校老師籌備一場退休晚宴。飲宴席間每位學生都要抒發對老師的感受,黑澤明藉此表達自己對於藝術傳承的心得。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情節,有關一位從老遠工作地點專程回來參加宴會的學生,他顯然不擅辭令,亦沒有事前預備,於是就一直站在自己的座位,背唸乘坐火車赴宴所途經的每一個車站名稱……直到晚宴完畢。雖然學生沒有說出任何一件與老師相關的事情,但是途長路遠,間接反映出學生與老師之間的深厚感情。

  從前讀書的時候,老師都會鼓勵學生培養某些靜態興趣,例如集郵、收集明信片等。這類興趣不太花錢,更重要是能夠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交換藏品,擴闊社交圈子。

  現代社會出現了各式各樣「粉絲」,當中的鐵路迷和巴士迷特別惹人注目。例如近期香港鐵路的東鐵線延伸跨海路段,歷史悠久的新界鐵路直達港島區,令鐵路迷興奮不已。與此同時,某些巴士路線因應東鐵線延伸而取消,亦引來一批巴士迷親臨送別。每次從新聞節目看到這些場面,我都不無感動。

  「粉絲」都必定對自己喜愛的人與物情有獨鍾。大部分鐵路迷或巴士迷再另有一種特質,就是有超凡的記憶力和專注力。他們對每一款車種都瞭如指掌,對每一個車站都過目不忘。就像《裊》電影裏的學生一樣,能背誦每個車站的名稱。從新聞看到不少鐵路迷都是青少年,由父母陪同一起見證首班列車。年輕人能將興趣轉化成動力,伴隨社會一同成長,家長也應繼續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