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大寒隨想\蓬山

時間:2022-01-21 04:25:11來源:大公报

  「盡道豐年瑞,豐年事若何。長安有貧者,為瑞不宜多。」這是唐代羅隱的《雪》詩,字句很直白,一反「瑞雪兆豐年」的常言,悲天憫人,盡在其中。

  二十日是大寒節氣。清晨拉開窗簾,京城已是白茫茫覆蓋大地,大朵大朵的雪花仍在紛紛揚揚落下。下雪是很令人高興的事。但這次不一樣。一早,就有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很多人表示破防流淚,看得難受。

  文章的主角是四十四歲的老岳,是前幾天新冠無症狀感染者。其實,四十四歲,對於很多衣食無憂的人來說,還遠不算老。老岳,早已頭髮花白。根據防疫流調,老岳從一月一日到十八日,在北京輾轉二十八個地方打零工。連續多天都是凌晨三四點鐘,幹得都是扛水泥、搬沙袋、運送建築垃圾等又髒又累的重體力活。

  北方冬夜,滴水成冰,厲風如刀。這卻是老岳的常態。父母年老病重,又沒有低保。除了養活一家六口,他還要在本已壓力巨大的日子,擠出時間,輾轉各地尋找失蹤的大兒子。一張火車票,就要花去他辛苦搬幾天磚頭沙子的收入。

  窮人的生活,只有在流調裏才被看見。大數據,展現了令人唏噓心酸的人間百態。有每天凌晨三天起床進貨、晚上九點才收攤的蔬菜小販,有連續多天從早晨到凌晨開二十個小時車的的士司機。這些有血有肉、有淚有汗的普通人,往往被淹沒在光鮮華麗的統計數字與宏大敘事背後。只是因為流調,才偶然成為送到顯微鏡下的切片。

  大雪會覆蓋大地,也會讓人間異常清晰。若非因為疫情被隔離,老岳將又是頂風冒雪忙了一個不眠之夜。老岳兒子當初失蹤,多次報案卻無果。他要拚死拚活賺錢,不停攢路費去尋子。那些尸位素餐、碌碌無為者,於心何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