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一粥一鴨蛋\判 答

時間:2022-01-20 04:25:07來源:大公报

  前些日子,閨密邊刷着外賣軟件邊感慨,「現在的年輕人,大概已經不知道鹹鴨蛋為何物了。」記憶的閘門猛然間「嘩」一下打開,又動情又無奈,但還是要語氣堅定地回一句,「沒有鹹鴨蛋,用什麼感知歲月?它可是食材界的黑膠唱片啊!」

  我們這一代人,是被鹹鴨蛋陪着長大的。對,是它一直不計回報、默默無聞地陪着我們,在只有一碗白粥的日子,挖出的鴨蛋油就像雨後的彩虹,讓年少的眼睛瞬間就亮起來了。後來長大,卻理所應當地離開了它,如今桌上佳餚珍饈,方圓之內就能縱橫四海,可鹹鴨蛋卻再也沒出現過。細究起來,它始終都在原地,大概只是我們離開得太久了吧。

  那時最快樂的事,就是拿一顆蛋,順着大頭的部位一筷子扎下去,聽到吱一聲,就是最大的安慰。看蛋油矜持地冒出來,彷彿在大雪天裏吃到了限定款的冰糖葫蘆,那快樂的滋味豈是尋常人能懂?蛋油雖少,但真的太妖嬈了,挖一點點澆在粥上,一口吞下都能香好久。質素高的鹹鴨蛋,油是嫩滑的,非但不鹹,還特別能勾起食慾。一顆蛋黃要分好幾個層次,最外面是黃澄澄的透亮,到中間連接着蛋黃的部分已經開始準備昇華了,等真吃到蛋黃,在嘴邊慢悠悠抿進去,自然能帶出一隻鴨子生命中最閃光的時刻,雖然素昧平生,但也值了。

  說到鹹鴨蛋,汪曾祺先生也一樣如數家珍,甚至直接觸達「天花板」,端出「高郵的鴨蛋」。彼時北方,在這類別上是絕對無法向南企及的,於是一隻蛋合不合格,也成了評判某位家庭成員有沒有眼光的重要標準。每次都像開盲盒,心跳飆升。當然,現在的蛋已經不勞誰費神了,顆顆必流油,也明示暗示,那些你親手錯過的時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