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元宇宙」買地\梁戴

時間:2022-01-13 04:25:21來源:大公报

  近來不斷聽到「元宇宙」,彷彿經過這三個字鍍金,就證明已跟上潮流。當全世界這麼多聰明之士都對「元宇宙」買地煞有介事,應該不是完全虛幻,但問題是究竟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又有多少人心存僥倖跟風炒賣呢?

  虛擬平台Decentraland,不久前以二百四十三萬美元賣出了一塊土地,是之前價值九十一點三萬美元虛擬土地的兩倍多,創下有史以來的高價。這個價錢甚至比曼哈頓的平均樓價更高,亦遠高於三藩市等地的住宅價格。位於美國紐約的虛擬房地產公司Republic Realm也宣布,已透過另一虛擬平台The Sandbox,以四百三十萬美元(約三千三百五十四萬港元)買下數碼土地,金額創紀錄新高。

  與現實世界一樣,有人願意出重金買地,除了希望長遠升值外,也相信其經濟價值。買了地,就可起樓,然後招租。有公司已在開發一棟十八層高的大樓,此外,一些奢侈品牌,如LV、Gucci、Burberry等品牌都已透過NFT進駐,各家企業期待這座高樓很快就能靠出租和廣告賺錢。

  虛擬世界的土地並非無限供應,例如Decentraland有九萬幅地,每幅大約是五十呎乘五十呎,近「市區」興旺地帶的地價會高些,偏遠地區開發需時。

  香港地少人多,無殼蝸牛比比皆是,也許有些人希望買塊虛擬土地做業主,順便享受升值的好處。虛擬土地真真假假暫且不論,但直覺以現時令人咋舌的價錢買入,會有很大風險。

  虛擬土地的地價可以大升亦可以大跌,作為交易工具的虛擬貨幣波動性大也一直為人詬病,如果你用以太幣買入一棟虛擬建築,結果以太幣大跌,虛擬樓價同樣會大跌。

  在許多科技巨頭設想下的元宇宙,根本沒有現實與虛幻的界線,例如每個人在元宇宙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身份,能在虛擬實境(VR)頭盔的幫助下,與朋友在網上聊天,感覺就像「面對面」一樣。你也可以隨時進入自己有業權的土地或樓宇「居住」。這一天何時到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