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動物也有權益\佑松

時間:2021-12-03 04:27:28來源:大公报

  近年,世界各國保護動物之聲日益高漲,甚至通過法例訂明牠們的權利,以免遭人類剝削。

  近日法國參議院以三百三十二票贊成、一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廣泛動物權利法案」:由二○二四年一月一日起,寵物店將禁止販賣貓狗,櫥窗只能展示等待領養的動物;同時大幅提高虐待動物的刑責與罰款。

  新法案規定,想要飼養寵物人士必須向繁殖業者直接購買或從動物收容設施收養;養寵物前亦一律需要簽署承諾書,證明確實知道如何照顧動物;更設七日冷靜期,防止衝動性購買或領養衍生的棄養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立法的迫切性,封城期間,大量民眾購買寵物解悶,當各地逐漸回復正常,棄養情況愈趨嚴重。法國是世界上最多寵物被遺棄的國家。據統計,法國一半人飼養寵物,數量近兩千兩百萬隻,每年被遺棄的寵物多達十萬隻。

  現時法國有超過一百二十個巡迴馬戲團,動物數量多以千計。由二○二六年起,法國將禁止鯨豚表演;二○二八年後,巡迴馬戲團也不能再用野生動物表演,飼養野生動物亦屬違法。二○一七年曾經有老虎從馬戲團逃出並在巴黎街道上遊蕩,馬戲團主人以維護公共安全名義將其槍殺而引起關注。

  除了法國,亞洲的韓國近日也準備立例禁止吃狗肉。現時韓國每年仍至少有一百萬隻狗被做成狗肉製品,因此總統文在寅提出要全面禁止狗肉。吃狗肉是韓國古老習俗之一,但近年來在動保意識提升下,多數韓國人也贊成禁食狗肉。

  目前,韓國已有禁止虐待動物的法律了,但仍允許食用狗肉。根據民調,百分之八十四的韓國人不曾吃過狗肉,或表示不想在市面上看到狗肉;百分之五十九的韓國人表示願意支持禁止吃狗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