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理解比解決重要\米 哈

時間:2021-12-02 04:28:32來源:大公报

  上回提到葛瑞絲.雷堡與芭芭拉.肯恩的《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一書,談到有兩種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與越來越「難」相處的父母相處。

  首先,我們要嘗試理解父母的動機而非行為。為什麼父母會越老越「難」相處呢?是因為他們性格變差了?還是他們年老的理性再不能壓制原始本能呢?這些都有可能,但更關鍵的是:他們的行為反映了他們的需要。

  表面上,我們見到的行為是他們過分依賴子女,但實際上,這是他們不想被孤立的條件反射;我們見到的是他們總強迫子女按照他們的指令做事,但實際上,這是他們因為自卑而想展現自己的剩餘價值。表面的行為,的確令人討厭,但實際的理由,卻可以理解。

  有了以上的理解,我們的心態調整會相對容易一點。作者提醒我們:理解父母比解決問題重要。當父母抱怨一些事情,甚至抱怨我們時,大多數情況只是想我們理解他們的感受、痛楚,此時認真聆聽便是最好的「解決」。相反,討論解決方法,往往帶來更多的抱怨。

  其次,幫助父母提高自我價值。作者提到,越來越難相處的父母,往往有自我價值低落的問題。他們可能會走極端,或是走向自暴自棄放棄人生;或是走向橫蠻無理的行為。前者是典型的依賴型父母,後者則是控制型。

  因此,我們要想辦法讓父母證明他們的價值。可以讓他們參與能夠應付的家務,也可以主動詢問他們對一些「無關痛癢」問題的意見,例如:最近有什麼電視劇推介呢?

  以我個人經驗,自從大病退休的父親參加了醫院義工團之後,整個人都快樂起來了。他有了可以聊天的夥伴,有了新的人生經驗可以分享,有了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可惜,疫情暫停了醫院義工隊的服務。

  又說,疫情中的家庭關係絕對會白熱化,希望以上的小貼士可以幫到大家,共勉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