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懷念指揮大師李德倫\周光蓁

時間:2021-10-25 04:27:31來源:大公报

  十月十九日是指揮大師李德倫逝世二十周年的紀念日子。音樂界昵稱的「李大爺」是中國文化藝術界的參天大樹,為國家、音樂藝術貢獻了一生。

  我等香港樂迷首次有幸觀賞李大爺指揮功架,是一九八六年,而且是連續兩次演出截然不同的曲目,真是耳福不淺。

  首先是九月份,大師與國家旗艦級的中央樂團首訪香江,在香港大會堂演出兩場後,再到紅磡體育館,門票全部一早售罄。最為難得的是,李大爺與他共事接近三十年的老樂團,選奏蕭斯達高維奇第五交響曲,那是李氏五十年代留學莫斯科音樂學院學習的力作之一,權威性毋庸置疑。當時香港電台作現場轉播,所保留的錄音成為李大爺唯一的蕭五紀錄。前年通過港台把錄音拷成光碟,雙手送到路經香港的外孫張科民手上。

  八六年與中央樂團演出後兩個月,李大爺指揮香港管弦樂團,演出德伏扎克大提琴協奏曲和法朗克D小調交響曲。演出協奏曲第三樂章時,獨奏把弦線拉斷了,演出赫然停止。正進入音樂情緒中的李大爺表現無奈,唯有等待續弦後,把樂章從頭開始。那是李氏唯一一次跟港樂演出,印象至今難忘。

  一九九九年四月深圳,出租車經過深圳戲院,眼球被一幅巨型海報吸引:「李德倫大師執棒」(見附圖)。馬上叫停,下車用照相機(當時手機沒有拍照功能)拍下,回港後按音樂會日期再赴深圳。那天下午到達音樂廳後門,一進門就看見剛剛排練完畢的李大爺,道明來意後,大爺就說:「你要問什麼?」就那一句,開始了這位香港仔與傳奇指揮的多次訪談。

  還記得當年十月,迎來國慶五十周年,乘在京出差之便,到和平里李家拜訪。結果得知李大爺患了肺炎,正在東單協和醫院診治。於是前往該院七樓,探望在病床的八十二歲指揮大師,談了約一個小時後,大夫巡房,馬上逐客,走前大膽請護士代拍一張照片留念,成為珍藏。

  接着兩年都有到李家拜訪,禮遇包括夏天蜜桃、冬天餃子,還有無數的訪談,留下無限的懷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