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香港向北 深圳向南\黎 園

時間:2021-10-14 04:26:59來源:大公报

  深圳與香港,以深圳河為界,一河兩岸城市天際線和荒山水田的反差令人印象深刻。荒山和水田成為深圳乃至內地與香港的天然屏障,既是地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翻越這些屏障,是擁有維多利亞灣的東方明珠香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十月六日在施政報告中宣布:建設香港北部都會區,打造雙城三圈。在平靜的深港邊界地帶扔下炸雷,一時間邊界地區發展開始熱絡起來,一場關於「香港向北,深圳向南」的熱烈討論在兩地之間上演。

  「雙城」是深圳和香港;「三圈」即由西至東分別為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雙城三圈」覆蓋了深港口岸經濟帶和深圳發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區,以及香港境內城市建設資源正在高速彙集並仍擁有龐大發展潛力的北部都會區。

  深圳的城市發展源頭在粵港邊界羅湖口岸,因為那裏去香港最方便,港商北上投資經過的第一站是羅湖口岸,羅湖後來也成為港人北上生活和消費的第一站。八十年代羅湖基本建設完畢後,九十年代,深圳中心區開始西移到福田,建設了皇崗口岸和福田口岸,發展出了華強北中國電子第一街和比肩香港中環的中央商務區。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以科技為代表的南山區開始崛起,緊鄰深圳灣口岸的前海如今是深圳對接香港發展的主戰場,此時的深圳已經突破了圍繞香港轉的年代,在前海,有大量港企和港青在那裏發展。與此同時,以大鵬灣為代表的深圳東部生態旅遊圈發展勢頭良好。

  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報告第一次明確大規模從各個方向與深圳對接和靠近。對於深圳,南向一直是深圳成功的密鑰,而且早已經做了邊界地區合作開發的前期規劃。此番香港主動伸出的橄欖枝,深圳更是樂見其成。

  香港向北,深圳向南。深港之間崛起一個創新型國際大都會,是共識,也是大灣區的需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