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套 路\阿 濃

時間:2021-09-23 04:27:44來源:大公报

  可能是「江郎才盡」,電視台的編劇,雖然是集體創作,卻不停重複一些戲劇情節,成為套路。嚴重時,同期播出的兩個戲,竟出現類似內容。

  最常出現的套路是主角昏迷,醫生說不知何日醒來,甚至有永不醒來的可能。於是昏迷者的愛人,在床邊殷殷致意,盡訴心中情。而最後昏迷者終於醒來,還說曾聽見愛人的話語。編劇者認為觀眾會擔心主角的安危,會為愛人的深情感動,會為昏迷者醒來歡喜,不知觀眾對這樣的情節早已麻木,而且猜到昏迷者定會醒來。

  另一套路是醉後上床,不應有性關係的一對男女,因酒醉做了(或誤以為做了)糊塗事,影響了他們原有的婚姻或愛情關係。更甚的是女方竟然受孕,成為更難解的結。

  第三個套路是男女初遇互相討厭對方,有不同的矛盾、誤會和爭執。但相處久了,二人竟萌生愛意,成為一對。

  第四個套路是汽車追逐,即使不是警匪片,也有一場驚險鬥車,認為可刺激觀眾感官。

  要避開套路,靠的不光是識「度橋」,深入生活,搜集資料,進行採訪,留心時事,閱讀小說都會有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