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從港樂總監辭任紐約愛樂說起\周光蓁

時間:2021-09-20 04:28:52來源:大公报

  上周香港音樂界一則矚目的消息,是香港管弦樂團(簡稱港樂)音樂總監梵志登(Jaap van Zweden)宣布辭任兼任的紐約愛樂樂團總監一職,二○二四年生效。他二○一八年上任,前後任期六年,成為該老牌樂團任期最短的藝術一把手之一(附圖)。

  據外媒報道,梵志登是九月十五日與樂隊排練時,向樂師們宣布離任消息的。他解釋新冠肺炎改變了他對「自己前途、人生和家庭的想法」,然後續說:「我認為人的一生,時序很關鍵,何時說去或留十分重要。本着這個思考,我的內心告訴我:二○二四年樂季卸下音樂總監一職,正是時候。」

  據悉,他的任期原來是在二○二三年任滿的,他自願留多一年,以協助樂團尋覓新總監。二○二四年也剛好是他在港樂任期結束,那是他自二○一二年擔任總監以來的第二次續任。到時他會否留任港樂有待宣布,但看來機會不大。

  梵志登作為世界頂級的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樂團的樂隊首席多年,耳朵極為靈敏,排練、演出掌控嚴格,有樂師說:「每次跟他排練完,我全身筋疲力盡!」在他帶領下,港樂演奏華格納《指環》歌劇四部曲,現場錄音由拿索斯錄製成十四張CD(編號:8.501403),為樂團贏得英國《留聲機》二○一九年年度大獎,翌年特區政府以銀紫荊星章授予梵志登,引起本地音樂圈一些議論。

  更大的議論,是他在港樂早年的樂季,鮮有邀請本地作曲、音樂家參與。加上行政部門乏善可陳的配合,例如辭退藝術策劃主管林丰、主席突然辭任、全體樂師隔離等大事,均缺乏問責透明度。近日連續兩套音樂會以天價售票,引來不少批評,但樂團半句回應都沒有,有欠每年近一個億公帑的交代。

  近日關於梵志登抵港後沒有完成隔離,也有引起議論。當時為了樂季開幕,當局為他提供豁免,完成了十二天就開始排練。十一月五日他重臨香江,看來當局需要提供更大的豁免,因為十月二十九日他會在首爾演出,到時來港僅四天便開始排練,據聞樂團及樂師均表關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