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快樂的長跑\輕 羽

時間:2021-04-13 04:24:14來源:大公報

  疫情期間,大部分活動都要停擺。疫情相對穩定下來,社會活動可以陸續恢復,當中必定會有先後次序,但卻容易惹起不同業界的意見。為什麼餐飲處所可以率先復業,娛樂場所卻要押後?各行各業都想盡快復工,但其實也要考慮何謂民生必需。正如飲食是任何人都需要的生活元素,卻並非所有人都要去酒吧或卡拉OK。

  很多事情不能就此互相比較。文藝工作者希望盡快重開表演場地,不單為了個人生計,亦希望藉着藝術活動讓市民紓解心靈鬱悶。另一方面,體育場所亦應成為首批重開的場地,因為運動可以鍛煉體魄,抵抗病毒。一些不用身體緊密接觸的運動,亦可以連結人與人的關係,對於身心健康都有裨益。

  我看過一個電視外語資訊節目,集運動與旅遊於一爐。主持人是來自西班牙的魯爾,一位滿頭曲髮,身形瘦長的陽光男士。他給自己一個綽號為「長跑俠」。魯爾熱愛長跑,經常參加馬拉松或「半馬」跑步比賽。該節目由他擔任主持人,到世界各地參加長跑比賽,藉此參觀當地的特別景觀,更重要是結識一同參與比賽的人士,透過運動作出文化交流。

  魯爾的足跡遍及歐洲羅馬尼亞、葡萄牙,以至非洲津巴布韋。他會預先報名比賽,到達當地之後,他會了解賽道的環境,然後會認識在地的與會者,聽對方介紹該地區的比賽特性,例如要穿越沙漠,又或奔跑於狹窄的社區街道。魯爾除了理解比賽詳情,更有興趣了解風土人情,以及其他參賽者的目標和理想。我覺得該節目最有趣的是,相比一些資深或專業跑手,魯爾的跑步技巧其實並不高超,成績只是中規中矩。可是魯爾每次參賽都全情投入,沿途帶着歡笑而行,並且給予周邊觀眾或參賽者拍掌鼓勵。就像面對疫情,快樂的長跑可以是抗疫良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