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事有湊巧?\馮俊彥

時間:2021-02-26 04:25:21來源:大公報

  新年都會為自己訂目標,今年我為自己訂下的目標是持續的運動和心靈上的靜修,晚上把鬧鐘調早一小時,要在上班前先跑步鍛煉心肺能力。隔天鬧鐘響起沒有想像中的懶惰,精神滿滿地正要爬起床,小腿竟然抽筋起來,痛得淚水直流,更重要是平復過來後,小腿肌肉都痛得走路也困難,更不要說跑步了。已經有一年多沒有抽筋了,身體選在今天抗議是純粹的巧合嗎?

  今天的遭遇讓我想起榮格提出的共時性,一個非因果關係的湊巧。如果說抽筋的出現在第一天的運動計劃是一個巧合,這絕對不能說服我,但硬要說兩者之間有因果關係也過於牽強,因此共時性的理論正好放到這一個事件中作解釋。所謂共時性,是我們內部心靈和外在世界的相遇點在特定時間和地點上碰上,在物理學來看世界萬物皆有其定律,即所有事情都必然依同一規則地重複發生,所以當內在心靈都有其定律時,兩者的重疊就不需要有必然的因果關係,這是一個我們認知以外的規律,而且它的發生具有其意義。當然如果我們不去注意自己的潛意識,這件事是毫無意義的,因此當我們留意心靈給我們的提示時,事情似乎都會自然發生。

  但我們不能將一切巧合都說為共時性事件來解釋,最基本都需要心境對這個人或事有期待或抗拒,事情的出現與心境的湊巧才能講得上共時性;我家大廈有位鄰居是我很忌諱的,因曾經和她有過衝突,心裏總是不願意在電梯或停車場遇見她,但每當我突然記起這個人時,她就會出現在我面前,你說共時性有多麼的神奇。如果我只用巧合去理解這些「偶遇」,這是拒絕自己內在心靈和意識層的溝通,共時性的發生多少是讓我們去理解這個巧合對我們的意義。回看今天,身體以抽筋來回應我意識要身體配合進行運動時的反應,我該嘗試理解一下自己對新目標這件事上深層的恐懼究竟是什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