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一張字條\趙 陽

時間:2021-02-24 04:25:23來源:大公報

  Christy四十歲生日時,產下寶貝女兒,實現了兒女雙全的人生理想。產假期滿,返工前她給我打電話,請教下一步職業規劃的問題。一向不善言談的我,有些不知所雲:「這……開心,開心就好吧。」

  職業規劃這件事,越是熟人,越不好說太多。原因很簡單:因為彼此熟悉,了解透徹,特別是對於能力上的優劣勢與性格上的優缺點,都一目了然。如果說得太中肯,就難免「良言不美」;如果一味地順着對方的心思講,又有不負責任之嫌。

  就拿Christy來說,我和她同一年進這間公司,她的兩文三語是整個部門裏面水準最高的,性情開朗外向。我和她日久天長成了要好的朋友。於是,我也就明白,由於家庭成長環境十分優渥,她平日處世難免帶點大小姐脾氣,又常大大咧咧,敢想敢說,會讓人覺得「不夠順從」。這個特點放在外資公司,可能還是優點和個性,但在中資企業,就比較微妙。她的主管亦是個頗有機心的中年婦女,女人之間就更加微妙。於是,Christy負責的業務越來越少,這讓好勝心極強的她難免失落。

  前兩年,我經常勸慰她:人要知足常樂,畢竟你的工作雖然未能完全如意,但至少性價比還是很高的,你結婚生子,又在香港買樓置業,又有多少人能及你呢?她笑我給她灌輸不思進取的毒雞湯。如今,我勸她「開心就好」其實和「知足常樂」差不太多:把一對兒女照顧好,工作上勤力負責、無愧己心,衣食無憂,就是人生贏家,又何必去刻意爭取所謂的「步步高升」呢?

  昨天,Christy發來一張照片,一張泛黃的小紙條上寫道:「你是最棒的!」她說:「這是五年前我工作上受了委屈,你悄悄放我桌上的。」時間真快,看來變化的,不是Christy,而是我,越來越油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