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愛豬之人\簡嘉明

時間:2021-02-22 04:25:20來源:大公報

  我最愛的動物是豬。無法解釋,也許是天生的。我覺得豬超可愛,豬鼻、豬蹄與豬尾簡直是造物者的傑作。親友都知我愛豬,也曉得我一屋是豬:毛公仔、服飾、擺設、日用品等數之不盡,他們見怪不怪,更會給我發有趣的豬圖片和短視頻,讓我樂上半天。

  作為一個豬迷,單純的愛是不夠的,必須學習適應世情,培養情商,因為自古以來,人類就歧視豬。這實在難以解釋,也許都是天生的。例如蠢,是「豬般蠢」;醜,是「豬般醜」;胖,是「豬般胖」;髒,也是「豬般髒」。中國《西遊記》中的「豬八戒」懶惰好色,美國《毛公仔秀》裏的「豬小姐」潑辣瘋癲;還有大量粗言穢語都借豬罵人,彷彿人類的始祖就與豬結怨,那恨之入骨的程度讓我懷疑在伊甸園引誘亞當吃禁果的那條蛇其實也是豬扮的。

  藉愛豬包容人類慣性對其他物種的輕視,無疑有陶冶性情的效果。此外,學習豬的生存之道,也百利無害。早有不少研究指豬的智商在動物中排名前十大,豬不蠢,只是沒必要告訴人類牠們有多聰明,就讓人類自命萬物之靈好了,豬與世無爭。君不見家豬一生被畜養,每天吃玩睡;野豬自由自在,每天也是吃玩睡。縱然不少豬隻最後被人類所吃,但在牠們變成午餐肉前,已享盡了大部分人夢寐以求也得不到的高質生活。曾在鄉間公路上遇過一頭豬,那團龐然大物躺在路中心午睡,即使有貨車來到響號,牠也毫無反應,連眼皮也不動一下,從容地享受夏日的陽光,最後人車都要繞道而行。我深信以那頭豬如山的體形,絕對可將擾其清夢的人撞飛,但牠壓根兒不需動一根豬毛,就讓人類受牠擺布,不就是「大智若愚」嗎?

  豬不笨,因所謂「聰明」與「愚蠢」都只是人類發明的準則。豬懶理還是高智商到披着豬皮,讓人天真地穿起「國王的新衣」,以世界統治者的姿態料理牠們的起居飲食,我不知道,別人對我的愛豬之癖嗤之以鼻也無妨。坦白說,愛豬的人是不會介意被嘲「豬咁蠢」或「豬隊友」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