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消毒機\趙陽

時間:2021-01-27 04:24:21來源:大公報

  不知從何時開始,信德中心的入口處放置了一台消毒機。昨日放工之時,一個金髮碧眼的美女背着漂亮的棕色背包,蹦蹦跳跳地背對着站到這個一米多高、微微閃着綠光的機器前面,幾秒鐘的時間,機器就噴出一股一股的液體,像是花灑一樣,很快,美女從頭到腳被噴了一遍。我看呆了,忙湊近一看,原來是消毒機。我立即覺得,這個美女是真的美。   當晚,我沿着天橋一路走到國際金融中心,發現那裏的幾個入口處也放置了消毒機。我不禁暗暗叫好:有了這個機器,抗疫就多了一重措施。

  消毒問題,的確是疫情期間的大問題。就拿我居住的樓宇來說,每一層樓八戶人家,房門兩兩相鄰,這意味着,兩戶人家要共用門口的同一方地盤。雖然這個小小空間也就一平方米左右,卻是兩家人進進出出的必經之路。每次經過時我都會諗:從鍾南山到張文宏,都說鞋底是最容易沾上病毒的,也都在不厭其煩地忠告,最好在門外就能夠清潔鞋子,可香港這樣的居住環境,我該怎樣清潔鞋子呢?拿進屋子裏面滿滿噴灑消毒水,那些飛沫豈不是就弄髒了室內的空間,不夠安全;把鞋子擱在門口,顯然擠佔了公共空間,物業警告此類情況連續發生三次以上就會將鞋子收走而不另行告知。我於是把鞋子放在室外用消毒水噴灑一遍,再擱置一會才拿進屋子,同時用消毒水將公共的門前地方擦拭一遍,卻不料引來鄰居投訴:隔壁的老太太對消毒水味道敏感。

  不知道這個消毒機是政府統一採購,還是樓宇的管理處自行購買配備,但是倘若能夠在有條件的住宅區按樓層配置,應該可以解決很多家庭的消毒問題。至少,進家門之前噴一遍,就會對攜帶病毒少些擔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