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最少管用\蓬山

時間:2021-01-27 04:24:19來源:大公報

  上周,上海市在公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時,只公布其活動軌跡與區域,而不再披露其年齡、性別等個人資訊。這一做法,贏得了一致的點讚叫好。隨後迅速被北京「抄作業」,又複製到其他省份。

  想來也是,之所以公布確診病例資訊,目的只是為了提醒有過相同行程、到過相同場所,或有類似出行計劃的人士,及時採取應對措施,進行防範,防止傳染範圍擴大。至於年齡、性別,實在並非必要。

  此前,一些地方披露確診者病例資訊後,令其遭遇了人肉搜索等網絡暴力,讓本是受害者的感染者,又遭遇「次生災害」,被某些不負責任的「吃瓜」者打上負面標籤,其傷害程度甚至更大過病毒本身。

  依靠強有力的網格化篩查,加上公眾的積極配合,內地構建起了全球一流的疫情防控體系。為了共同抗疫,民眾讓渡部分隱私權,這是特殊情況下的犧牲與付出。正因此,管理者對於個人隱私更應該給予最大程度的尊重與保護,堅持「最少管用」原則,以防疫必需為底線,將其他與防疫無關的隱私資訊都「還給」個人。上海的做法開了一個好頭,「治大國若烹小鮮」,疫情防控也要繡花功夫,細緻入微。

  這又牽扯出另一個話題。手機APP過度收集、違規使用個人資訊的現象,不少人苦之久矣。不僅強制索取地理定位、手機通訊錄、通話紀錄、相機、麥克風、相簿等許可權,有的還涉及個人財產、生物色別等。流量時代,獲客是第一位的。這正是商家千方百計侵蝕用戶隱私的「小算盤」。而且這還衍生出了倒賣個人資訊的「黑產」,為電信詐騙、網絡黑客攻擊大開方便之門。對於APP的監管,也應本着「最少管用」原則,來一次大清掃,並設門檻,堵漏洞,擋住「偷窺」的眼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