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伴着夜曲的「威尼斯節日」\王 加

時間:2021-01-20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在莫扎特所有譜寫的樂曲中,《G大調弦樂小夜曲》(K.525,又稱《第十三號小夜曲》)不僅是他創作的所有夜曲中最受歡迎的一首,還是其作品中最廣為流傳的曲目之一。在眾多著名的版本中,DECCA唱片公司為慶祝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二十五年所推出的Jubilee(銀禧)八十年代中價雙碟版,收錄了奧地利指揮家威利.博斯科夫斯基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執棒維也納莫扎特合奏團所錄製的莫扎特夜曲選集可謂頗具代表性兩張唱片。其中不僅包含G大調弦樂小夜曲,還囊括了D大調第六「月下」小夜曲(K.239)、第七「哈夫納」小夜曲(K.250)和D大調第九「郵號」小夜曲(K.320)。這套雙黑膠唱片的封面也是一幅帶有音樂主題的作品,安東.讓.華托所繪的「雅宴畫」代表作《威尼斯節日》。

  《威尼斯節日》是法國作曲家安德烈.坎普拉於一七一○年創作的歌劇芭蕾,畫作在華托去世後以此命名,源於人物身着的威尼斯風格服裝和舞蹈,也為了反映畫家受十八世紀初期源自意大利的藝術喜劇的啟發。在繪有大理石噴泉的如詩般理想化自然風光的映襯下,正中央被認為是法國喜劇女演員夏洛特.德斯馬里斯的舞者正和左側戴帽男子,華托之友佛蘭德斯畫家尼古拉斯.弗勒格爾斯對跳當時法國流行的小步舞。一群青年男女則正圍坐在二人身後交頭接耳談情說愛。畫中輕柔淡雅的用色以及所表現的輕鬆歡愉的氛圍無疑奠定了十八世紀法國洛可可風格的審美基調。這幅華託名作的特殊之處在於,畫面右側望着二位舞者、正手持法國小風笛(Musette)為他們伴奏的樂手乃是畫家自畫像。值得一提的是,莫扎特譜寫的《G大調弦樂小夜曲》的第三樂章、第六「月下」小夜曲的第二樂章、第七「哈夫納」小夜曲的第三和第七樂章,以及第九「郵號」小夜曲的第二和第六樂章均是小步舞曲。由此可見,唱片公司選擇華托此作頗有深意:除了畫風和曲風遙相呼應,畫中人的舞蹈也和樂曲本身完美契合。

  (「碟中畫」:《莫扎特夜曲選集》/《威尼斯節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