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寒流\黎 園

時間:2021-01-14 04:24:11來源:大公報

  「寒風淅瀝,遙天萬里,黯淡同雲冪冪。」

  二○二○年是不同尋常的一年,發生了很多不同尋常的事情,世界各地爆發了一些大型的自然災害。歲末年初,大自然又給了我們一個不小的「驚嚇」,一股寒流襲擊全國,北方的多數地區進入近年少有的嚴寒狀態,寒冷一視同仁,號稱沒有冬天的廣東地區終於成功進入冬天狀態。

  受強冷空氣影響,廣東迎來二○二一年的強降溫,各地氣象台均發布了強冷空氣預警信號,很多地區的溫度都降到了個位數。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錄得最低攝氏零下三點二度的氣溫,出現了罕見的霜凍現象,樹上驚現北國才有的冰掛奇觀,山巒綠枝銀裝素裹,冰凝剔透,南國奇景令人驚嘆。

  冷空氣讓人「凍手凍腳」,因為沒有暖氣,晨起一出被窩,整個人好像住在冰箱裏。羽絨服、暖風機、電熱毯、暖手寶,這些北方的禦寒裝備有了用武之地。電商平台的小姐姐邊直播邊試穿羽絨服、羊毛外套,推銷着各種新款冬裝,外面雖然冷,直播間的生意卻很紅火;飯店的火鍋生意最近也好了起來,送外賣的小哥最近接了很多自助火鍋訂單。

  深圳野生動物園的動物們同步開啟了花式禦寒模式,動物園工作人員為「怕冷」的動物居民配上了電熱板、電暖箱、電暖燈、紅外線保溫燈等保溫用品。羊駝、長頸鹿、長角羚羊、斑馬等食草動物得到了最好的「暖墊」──乾稻草。蛇類、鱷類等變溫動物享受到了暖氣設備,還蓋上了為牠們量身定製的保溫被子。

  比寒冷更可怕的新冠病毒乘着寒風再次復甦,各地風聲鶴唳。更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開始實行,港人入境廣東隔離由十四天變成了十四加七天,隔離期間核酸檢測由二次變成了四次。口岸工作人員頂着寒風一絲不苟地工作着,往來的人們有條不紊地配合着工作,偶爾不知道是哪一方說出的一句「辛苦了」,讓寒流中充滿悲壯感的人們心頭一熱。

逢周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